以能量理論進行城鄉社區健康評估

摘要

台灣由於地狹人稠,社區的概念方興未艾,單一社區的分野模糊不清,民眾與資源在社區的流動十分頻繁,因此作者用國內首見的社區評估模式-Helvie發展的「能量理論」來評估社區,包括核心(人口)、四種內在能量(化學、物理、生物、精神),及環境中的九大次系統(交通、健康、教育、娛樂、經濟、政治、溝通、文化、社會福利)。並提供城、鄉二個社區案例,以突顯台灣的社區特性。結果發現不同的社區有不同特質及潛力;不同的社區環境及能量互動,對社區健康的影響大不相同。城、鄉社區各有其不同優勢及獨特的健康需求,社區衛生護理人員應就其獨特性,反思社區真正的健康需求,落實三段五級預防,發揮不同層次之專業角色。本文期望能作為社區衛生護理人員洞悉社區健康問題,發展進階角色功能,及推動健康工作計畫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