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策德菲法建構健保政策評估指標之研究

摘要

健保開辦十餘年,向來以全世界最低廉、造福的病患最多,政府也自豪是全球最成功的社會保險制度。但健保開辦以來,在改革措施無法順利執行之下,使健保朝向不永續的途徑發展。惟政府與社會大眾均不願見到健保不永續的發展。本研究認爲此一矛盾現象產生的原因,除了健保政策定位的問題外,也在於健保的永續發展評估機制未獲得普遍的共識。本研究除透過文獻探討檢視健保評估的相關研究,並透過調查專家意見建立健保評估機制。研究發現專家們對於本研究提出的評估構面與其部分指標形成高度或中度共識。其中對於「公平性」、「普及性」、「可近性」、「可付性」、「效能性」、「課責性」構面具有高度共識;對於「效率性」、「完整性」與「適足性」構面具有中度共識。此外,專家有共識的健保永續評估指標相當多元,例如「不同地區民眾的健保納保率」、「不同職業民眾的健保納保率」、「健保醫療支出佔全國醫療保健支出之比例」、「國民健康平均餘命」等,印證永續發展不僅牽涉環境資源領域,亦涉及經濟生產、資源分配、消費等社會經濟制度之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