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於司法實務之可能運用與挑戰

摘要

人工智慧乃是以電腦程式模仿人類思考模式之結果,以更有效率之電腦運算,進行資料蒐集、分析。現行的人工智慧在司法審判中可用作法律檢索分析、風險評估工具、計算量刑基準、鑑識輔助系統,在專利商標實務中作為判斷侵權及核駁之依據,在執法上也可用於推算出可能的犯罪熱點而進行預測性執法。人工智慧雖然可有效運用在司法實務上,但其可能無法處理法律邏輯與常識之問題,可能對特定族群產生歧視或是對於隱私權產生侵害。另系統本身之透明性與可受監督上亦存有疑問,且在實際應用時可能受制於法令上的限制。準此,本文就人工智慧於司法實務上之可能運用與挑戰,進行全面性地探討,並提出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