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嚴重程度及碰撞型態之多變量高速公路事故頻次模式

摘要

事故分析除了事故頻次(crash frequency)之探討外,嚴重程度(severity)及碰撞型態(collision type)也同等重要。以往研究大多先依嚴重程度及碰撞型態事故分別統計事故頻次,再分別建立單變量頻次模式,忽略事故類別問可能存在關聯性,而導致估計偏誤。基此,本研究建立多變量廣義卡瓦松(Multivariate Generalized Poisson; MVGP)模式,同時模化不同類別事故頻次,並計算事故類別閉關聯性及資料離散程度。本文以中山高速公路為例,結果證明多變量模式確較單變量模式為佳。另由關聯鋒、數知,A1與A2事故類別具有高度正相關,而A2與A3事故問則呈中度正相關,Al與A3事故幾近無關。追撞、同向擦撞與其他通撞三者問皆為高度正相關;撞護欄與追撞、同向擦撞呈現中度正相關,另與其他碰撞型態則為低度負相關。此外,碰撞型態關聯程度高於嚴重程度,車種則為碰撞型態與嚴重程度共同肇因。依據模式推估結果,本文也據以研提相關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