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負重測試中腰髂穩定度和前外側腹肌收縮厚度的表現與慢性下背痛的影響

摘要

下肢負重測試可評估腰髂穩定能力和腹肌表現,但缺乏量化標準,且未知腹部肌群參與情形。本研究目的為瞭解教導腹部內縮動作後,執行此測試時前外側腹部肌群參與程度與下背痛對這些肌群收縮程度的影響。實驗設計:橫斷面病例對照研究。方法:選取下背痛與健康受試者各20位。使用壓力生物回饋儀與超音波影像收取單腳下降在髖屈曲90~15度時腰椎下壓力值與前外側腹部肌群的收縮厚度比。以重複測試變分析不同角度和有無下背痛的影響。結果:隨著髖屈曲角度減少,兩組腹內斜肌的收縮明顯上升,但在髖關節屈曲小於45度時下背痛組比健康組的腹橫肌收縮程度顯著較小(p < .01)。結論:在單腳下降時,腹橫肌負責基本的腰髂穩定,腹內斜肌則可增加收縮以應付負荷挑戰。隨著負荷上升,健康受試組能維持腹橫肌收縮程度,而下背痛組腹橫肌收縮程度則在髖屈曲45度以下明顯降低。臨床應用:建議下背痛者使用單腳下降運動訓練腹橫肌,在負荷增加時應避免使用其他肌群代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