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罹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重症末期患者接受安寧療護經驗

摘要

2021年台灣面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ronavirus Disease-2019(COVID-19)確診與死亡人數直線攀升。病情變化迅速,引發病人及家屬面臨醫療的不確定性、臨終決策以及複雜性哀傷。本文描述一位罹患COVID-19末期患者接受安寧療護之經驗。病人與朋友餐敘後確診COVID-19,隔離期間突感呼吸費力,緊急入院治療,因疾病迅速惡化至末期,家屬面臨多次不確定而緊迫的醫療決策,且因防疫政策,病人須單獨在負壓隔離病房直至死亡,家屬無法陪伴在側且無法見最後一面的錐心之痛,產生自責、不捨等複雜性哀傷。照顧期間自2021年5月29日至6月18日,針對生理、心理、社會、靈性進行全人評估,確立健康問題有:氣體交換障礙、高危險性感染、便祕、預期性哀傷。透過多專科團隊合作、應用安寧緩和療護理念,提供症狀緩解、舒適照護,和家屬建立24小時視訊群組即時更新病況,讓無法陪伴在側的家人,透過視訊陪伴摯愛,直至生命末了,過程筆者引導四道人生、協助製作「記憶寶盒memory box」,減少家屬面對至親逝去時之遺憾與衝擊,協助病人與家屬獲得生理、心理、社會、靈性的整體安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