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勤奮到自立: 霍加斯版畫中的勞動者形象與工作倫理觀

Abstract

1740-1750年代之間,英國畫家霍加斯以底層民眾為主題,陸續創作《被激怒的音樂家》、《勤奮與懶散》及《啤酒街與琴酒街》。過往研究多各自分析單一作品,強調霍加斯畫作在道德教化之外的社會批判性與顛覆性。本文則首度將此三套作品並陳考量,以突顯在當時英國社經變遷下,勞動者形象在霍加斯作品中的獨特意義。透過圖像分析可發現霍加斯繼承十六世紀以來的叫賣圖傳統,以日常場景與寫實手法賦予勞動者獨立人性,強調後者在社群生活中的關鍵角色。上述圖像風格的流變不僅承載霍加斯的藝術觀,更反映出當時中間階層的工作倫理觀,以及對勞動者日益嚴格的管訓態度。如同當時涉及勞動者議題的各式指導書、劇作與經濟論述,霍加斯對畫筆下的底層勞動酬勤懲惰,作品本身亦成為主流保守立場的載具。然而,此類保守立場並非毫無開放性,或僅將勞動者區隔為社會邊緣的「他者」。此時中間階層訴諸個人品德的「自立」(self-made)觀,在打造群體形象之餘,亦成為勞動者晉升的實際方針與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