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主的再思考: 關係取向

Abstract

本文從教學及臨床現場的觀察與反思出發,重新思考主流醫學倫理學界所採取的自由個人主義式自主觀。援引女性主義取向的關係自主論點,本文論證自主不該被窄化為獨自做決定的個人權利,而且僅強調資訊與選擇的知情同意,亦無法使自主性獲得實質的提升。尤其在臺灣的醫療社會文化脈絡中,我們必須深化對自主與尊重自主的理解,構思一套兼容獨立與相互依賴,並敏於社會關係與權力結構的關係自主觀。